|
|
時間:2026-05-20 作者:一束陽光心理咨詢孫傳勇 【原創(chuàng)】 閱讀 有來訪者留言說:老師,我之前對ta那么好,現(xiàn)在為了一點利益就這樣對我,這人也太自私了吧。真想不通…… 感謝留言和信任! 回顧一下我們近期分享的有關(guān)“期待”方面的主題內(nèi)容,有沒有發(fā)現(xiàn),在人際關(guān)系中要求(或希望)別人以同樣的方式回饋自己,其實屬于“不合理期待”呢? 這也是很多人在人際關(guān)系中感到苦惱的重要原因之一。 實際上,所謂人的“自我中心/自私”,很多時候可以用另一個詞來代替:“為自己負責”。 每個人首先為自己考慮,都在為自己的利益、變得更好而努力。這是人的本能反應(yīng)。 很多人覺得這樣“自私”不好,但試想一下:如果每個人首先考慮的不是自己,而是別人,會發(fā)生什么? 我想,一定有很多以“為你好”為理由的“幫助”強行加到你身上。 一定也會有“懶得為別人好”的人等著別人的投喂,坐享其成。 而且,每個人都為了別人負責,那么你自己呢?等著其他人為你負責嗎? 哪怕是別人為你負責,那么該幾個人為你負責?負多少責?別人怎么知道你真正需要什么? 如果變成了別人為你負責,你真的愿意嗎? 所以,上述問題之所變得如此復(fù)雜,就是因為每個人不再首先為自己負責(不再自我中心)。 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可以很簡單:每個人首先為自己負責(自我中心),大家都遵守一定的規(guī)則和底線,那么世界自然就清晰了。 另外,既然每個人都為自己負責,那么我們強求別人用“同樣”的方式回饋我們的“好”,實際上也是不通的。 因為: 當你“為別人好”背后隱藏著希望別人以同樣的方式反饋你時,你的“好”就變成了一樁潛在的交易。 既然是一種潛在的交易,別人當然有權(quán)拒絕這個交易。 而當你帶著這種目的去對別人“好”的時候,對方不僅不會感恩和開心,還會倍感壓力,因為接受你的“好”就意味著ta已經(jīng)“負債”了。 著名心理學(xué)家阿德勒認為,人們痛苦的根源在于“課題混淆”。 你對別人的態(tài)度是你自己的課題。 而別人對你的態(tài)度,則屬于別人的課題。 每個人最終只能決定自己的課題。一旦去干涉別人的課題,就屬于混淆了人生課題,那么痛苦自然就來了。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