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|
時間:2023-04-04 作者:呼和浩特心理咨詢孫傳勇 【原創】 閱讀 有來訪者留言說: 老師,有時候覺得人生真的好難啊。感覺剛從一個坑中爬起來,前面又是一個坑,總是有各種各樣的苦惱,就好像逃離不了似的……我也沒有什么太大的期望啊,只想要安安穩穩、稍微輕松地過一輩子,但心煩的事情好像就是不能斷,怎么就這么難呢?怎樣才能讓苦惱少一些呢?
感謝留言和信任! 和你分享一個我小時候的故事。
我小時候脾氣很大。有一次大發脾氣,說自己很煩很煩的時候,奶奶聽我說完,淡定地說:“作為人,總會是有煩惱的。” 一開始我并不能深刻理解這句話,但是被她淡定的神態記憶“震”了一下,印象很深刻。 雖然奶奶不識幾個字,但她這句話讓我感受到了一個老人的智慧。 她的淡定、平靜來源于幾十年對人生的洞察。這個洞察可能她自己也沒意識到,她也沒法用語言清晰表達出來,但我能夠清晰地感受到。 她洞察的人生真相是:苦惱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,我們不必把它看得仇敵,不必對抗,甚至不必處心積慮去逃離。我們需要接納苦惱作為人生的一部分,最終學會與它和平共處。 而根源就在于他/她對痛苦的不接納。 因為不接納,所以總覺得自己是個“受害者”,遭遇苦惱時他們內心第一反應是:“為什么是我?” 因為不接納,所以他們對苦惱格外敏感,覺得一旦“苦惱”了,自己必須要停下生活的腳步,把苦惱趕走,這樣才能往前走…… 但正如上面所說,苦惱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,它是趕不走的。你想要趕走它,結果其實就是纏住了它,粘住了它,而當你因為它停住了生活的腳步,只會使你變得更加虛弱…… 也正因為不接納,你總是想方設法希望提前預知苦惱,提前逃避苦惱,但這么做的結果恰恰是忘記了自己該做的事情……試想,這種情況下,結果會是什么呢?
我覺得,奶奶的淡定和平靜,恰恰是因為她看清了這一點。 很多人內心看起來很強大,或許也是做到了下面這一點: 既然它(苦惱)要來,那就來吧。 雖然不希望它來,但既然來了我還是會努力地正常生活;既然來了我會盡量看清它,然后,帶上它去尋找生活中那一點點值得期待的事情。 不管它來不來,日子照樣過;不管它嚇不嚇人,日子照樣過…… 這或許才是人生中所謂的安穩、輕松的“真相”吧。 或許有人會覺得老師今天似乎端上的是一碗“人生雞湯”。 但其實,專業心理療法中,無論是森田療法,正念覺察療法,還是認知療法、承諾與接納療法,引導來訪者學會“接納”都是核心,這甚至可以說是心理咨詢和治療的本質之一。
一束陽光心理健康咨詢中心原創,轉載請注明來源。 |